御龙吟

【薛洋x晓星尘】他曾是少年

空明box:

——假如我们早早相遇。


一个傻白甜的小短篇故事。虽然很希望薛洋没有受过苦,一直被人爱护,顺风顺水的长大,但是那样长大的薛洋或许就不是我们喜欢的薛洋了,他会有不同的际遇,在我们不知晓的地方快快乐乐的生活。他要受了很多苦,变得很恶毒,才会和我们相遇,可是一旦和他相遇了,就又舍不得他受苦。爱真是一种悖论,让人无所适从。


只好在同人里满足一下自己想要宠他的心愿啦~这个世界需要傻白甜!虽然这样的薛洋不再是薛洋,但是同人无罪请让我宠一下他吧><


————


 《魔道祖师》衍生同人


CP:薛洋x晓星尘


傻白甜短篇


封面图作者@好省省省 大大,感谢大大的授权~^^


微量私设,一切与原著无关,感谢阅读。


P.S.:为了让道长能够及时出现拯救薛洋小朋友,提前五年让道长出山了……2333请不要介意,一切都是为了傻白甜【啥啊你


————


那一年,薛洋七岁。


 


稚气的小小少年穿了件残破不堪的麻布衣衫,拦在牛车前挺直了胸膛,理直气壮地喊:“你答应了要给我点心的,说过的话难道能不算数吗?”


牛车上的男人正因挨了打而满腔怒火,正缺一个发泄的途径,他懒得和这弃儿争辩,劈手便夺过车夫手中的鞭子。刚刚才被人踢了好几脚的孩子惊恐地睁大了眼,眼睁睁看着那根马鞭高高地挥起,毫不留情地向他抽去,正当避无可避之际,突然感觉身体一轻,眼前景物一转,被人拎着后衣领就飞了起来,在那仿佛带着雷霆之力的马鞭落下前堪堪躲过。


薛洋被眼前的变故吓得呆了,手足发软直往地上溜,多亏有人抓紧了他的衣领,才没让他跌在地上。男孩子愣了半响,才想起要回过头看一眼。


就是那么一转头,七岁的稚子心间一凛,霎时便呆住了。


揪住他后衣领的是个十二三岁的清俊少年,佩着一把如雪洁白的宝剑,镂着精致的霜花。他披着一件白色的道袍,衣袂翻飞间,薛洋看见他凛然如霜雪的眉眼,如玉石神像般圣洁而不可侵。


 “为富不仁,自造孽障。”男人趁着他们闪身避过的瞬间,立刻驾着车走远了。晓星尘蹙着眉头望着牛车扬起的滚滚黄沙,略带不满摇了摇头,然后微俯下身,询问受惊了的薛洋,“小朋友,你还好吗?有没有受伤?”


腾地看见那张精致绝伦的脸凑近了自己,没见过世面的小薛洋吓得说话都打起了磕巴,哆哆嗦嗦半天蹦出一句:“……神、神仙哥哥!”


白衣道子一愣,忍俊不禁地笑了起来,然后蹲下身替他擦了擦脸上的污渍,认认真真地向他解释:“我不是神仙,我叫晓星尘,是抱山散人的弟子,今日出山,是为了替山下的村民们铲除妖邪的。”


薛洋歪着脑袋,有点迷惑不解地问:“你是道士吗?”


晓星尘答:“正是。”


“那,你是人了?”


晓星尘不解其意,但还是顺着他的话接了下去:“是的,我是人。”


“唉,”薛洋顿时泄了气,一屁股坐在地上,脑袋上的小呆毛也沮丧地垂了下去,“我还以为神仙真的来接我去天上了。”


晓星尘年纪也不大,尚且有着孩子的好奇,于是问道:“你为什么想去天上?”


“我听人说的,阿娘死了,就是去天上了,我想去找她,但没人肯带我去。”


无意间触及了他的伤心事,晓星尘略感愧疚,孩子的天真和懵懂更是让他不知所措,正搜肠刮肚想着安慰人的话语时,稚子反而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灰尘,正儿八经地向他鞠了个躬,说道:“谢谢道长哥哥救我,我要去追刚刚的人了,他还欠我一盘点心呢。”


晓星尘连忙拦住他:“不要追了,那人满脸戾气,不是善类,说不定会伤害你。”


薛洋茫然地眨了眨大眼睛,长长的睫毛如同最柔软的鸟羽,缓缓地扇动了两下,疑惑地问:“可是他答应了要给我报酬的,那盘点心是我应得的,难道答应了的话也可以不算数的吗?“


晓星尘略一词穷,不知道要怎么和这涉世未深的稚子解释人世的险恶与无常喜怒,只得劝解道:“我给你买一盘点心,你不要去追他了,好吗?”


“不行,我什么都没做,不能要你的东西,”薛洋咽了一口口水,却还是挺直了薄弱的小小胸膛,认真地注视着晓星尘的眼道,“我偷听学堂里的夫子说过了,这叫无功不受禄。”


他年纪这么幼小,无人照拂,又吃过了很多苦头,却难得有这样强烈的自尊心,倒是很合晓星尘的意。他在山上是大师兄,有许多师弟师妹,照顾人已经成了习惯,眼前这挨了一顿打却还倔强着的少年宛如他受了委屈的小师弟,大眼睛忽闪忽闪,噙着一点泪水,还嘴硬着不肯服输,晓星尘的心登时软成一滩春水,唇角也不自觉地扬起一个弧度,微笑道:“那么,我请你帮我一个忙,我第一次下山,不认得谢家村的路,你能不能带我去那里?当然,到了以后,我会给你买一盘点心做报酬,好吗?”


薛洋第一次见到这样好看的人物,难得的是他还如此温柔,和声细语地同他说话,男孩子脸颊上顿时飞起一片红晕,他用力抿住嘴郑重地点点头,生怕自己的欢喜被人看出来笑话。


&


谢家村的妖邪不过是一头成了精的老水牛,但晓星尘年少,又是第一次出来独力除妖,丝毫不敢轻敌,用上了十二分的专注。薛洋咬着手指缩在角落里偷看,他原本还是非常紧张的,害怕道长不敌受伤,更害怕道长输了生气,没人给他买点心。


他简单的小脑袋里转过了无数念头,可等到霜华出鞘时,他什么也想不出了,脑子里一片空白,只能愣愣地睁大了眼,彻底屏住了呼吸。


清寂的雪光乍现,白衣道子单手执剑,敛目低诵口诀,漆黑长发在风中猎猎飞舞,宛如天际骤降的一只雪白仙鹤,剑气绕身,微蓝光柱中映照他庄严俊美的脸庞,长长眼睫低低垂下,落下的无限目光满是虔诚。


美丽、强大、充满力量,如果世界上真的有神佛,那一定就是这个样子的。七岁的薛洋咬紧了下唇,小小的心房里汹涌翻卷起某种不知名的情愫,那是他短短的人生中第一次对某个人产生如此强烈的向往,想要追上去,想要捉住仙鹤的羽翼,想要挺直了脊梁,和他比肩而立。


等他回过神来,晓星尘已经除妖完毕,逆着光微笑着向他伸出手来,道:“走吧。”


薛洋怔了一下,慌忙把沾了自己口水的小手在衣服上徒劳地蹭了几下,刚要伸出手去握住晓星尘的,白衣少年就被闻讯赶来道谢的村民簇拥成一团,连退了好几步,饱受折磨的村民们本来对这么一个孩子不抱任何信心,早早地都躲在了家里,不料他真的解决了困扰全村的心头大患,一个个都忙不迭地赶出来道谢,身量尚且不足的晓星尘被挤在人群中东推西搡,耳边尽是村民热情的感谢声,不由得有点不知所措,连连推拒着,面颊上不由自主地染上了桃花的新绯。


等到晓星尘好不容易从村民们的围攻中脱出身来时,雪白的道袍已被揉搓地皱皱巴巴,原本严谨束起的发冠也被人扯得松松垮垮,欲坠不坠地悬着,柔软的青丝绸缎一般倾泻在肩头。他狼狈地抱着自己的霜华,难堪地冲旁观了全过程的薛洋微微一笑,依旧向着他伸出手来。


他现在虽然衣冠不整,形容尴尬,但笑起来的时候,仍旧是满眼的云淡风轻,少年临风而立,尚嫌单薄的身躯像是正在拔节的青竹,挺拔而俊逸的。


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被人爱护的滋味,原来爱与被爱都是那样的甜蜜,或许能够胜过天底下所有的点心。那一刻孩子第一次知道原来自己也是可以被爱着的,他并不是没人在乎的一粒灰尘。他孤苦、肮脏,受人欺凌,他这样的糟糕,可是眼前这个人,却依然肯微笑着向他伸出手来,牵着他走到温热阳光下去。


倔强的小少年鼻头一酸,几乎要流出泪来,他怕被晓星尘笑话,于是他连忙主动牵起了晓星尘的手,甜蜜蜜地笑出两颗天真的小虎牙,很亲热地喊道:“晓哥哥,我们去买点心吧?”


晓星尘从没被人叫过哥哥,听着有点耳热,但还是握住了他的手,领着孩子一路走向了村外。七岁小不点一路掰着手指头说着自己见过的好看点心,说的晓星尘不由得笑了起来:“你吃得下这么多吗,不能贪心,只能选一样。”


“那我要最贵的那样,”薛洋认真地眨眨眼,“最贵的我连见都没有见过,或许以后再也没机会吃到了,我想尝尝。”


晓星尘略微窘迫地摸了摸钱袋,他是第一次下山来到俗世,不通一点人情世故,帮村民除妖也不收取半点财物,不知道身上散碎的铜板够不够买薛洋想要的点心。


小孩子一蹦一跳地走着,像是一点都没留心晓星尘的难堪。


可真到了摆着点心的橱窗前,男孩子咬着手指头一个一个看过去,最后咽着口水指了门外叫卖着的冰糖葫芦,一个铜板买一根。


“你可以挑贵一点的……”晓星尘笨拙地向他解释,“我有钱的。”


“我就喜欢糖葫芦,糖葫芦就行了。”


薛洋垂着眼专注地舔着糖衣,仿佛眼前的这串糖葫芦就是天底下最重要的东西。晓星尘不喜甜食,坐在一边托着腮看男孩子稚气的形容,唇角微微含着笑意。


那是很甜很甜的滋味,甜的足以抹平他过往受到的一切伤害。孩子仰起脸,终于向晓星尘露出一个全无芥蒂的灿烂微笑,他的眼睛生的很漂亮,眼尾微微地上挑,像是只狡黠的小狐狸,唇边露出可爱的小虎牙,再过几年,应当也会生成一个玉树临风的少年。


等他慢吞吞吃完那根糖葫芦,已经过了许久,眼见着夕阳西沉,晓星尘要赶路不能再多留,只得摸摸薛洋的脑袋同他告别。孩子依依不舍地拽着他的衣角,想要挽留却又不敢开口,他早熟的懂事令晓星尘心头一软,于是蹲下身和他说:“不难过了,我们约定,再过几年,我们都长成了了不起的大人,就一起行走江湖,斩妖除魔,好不好?”


“我们拉钩,”薛洋眼睛一亮,认真地举起左手的小拇指,“晓哥哥,我们说好了,说谎的人要吞一千根针。”


晓星尘略带稚气地伸出手,正儿八经地同他勾住了小手指,定下了一个七岁与十二岁的约定。


“好,我们说好了,说谎的人要吞一千根针。”


&


夜色寂寥,早已是一座死城的义城荒无人烟,只听得见雨水从屋檐滴落的轻响。薛洋毫无预兆地从梦中醒来,缓缓睁开眼,霜华仍旧静静躺在枕边,在无涯的漆黑中发出微弱的雪光。


他做了一个梦。


梦里他没有受过欺凌,没有被人碾断手指,没有在黑夜中做了噩梦无处哭诉,他在最无助的时候及时遇到了晓星尘,于是所有的苦海深仇与他擦肩错过。


一切悲剧都还没来得及开场,少年尚未心怀仇恨,也曾想过仗剑江湖;笑容灿烂,眉眼尽是云阔天高。


 


那一年,薛洋七岁,人生刚刚开始,还有无限可能。



END

评论

热度(5149)

  1. 共1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